今日: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县域改革】“三个一批”构建东湖团组织“5+N”形态

魏诗琪 2021-10-12 31471

  东湖区是南昌市中心老城区,青年约10.3万名。全区现有传统领域(包含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团组织180个,新兴领域(包含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团组织83个。为稳妥、高效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团东湖区委认真分析青年聚集分布的特点,树立“团办青年社团”的理念,根据“目标一致、类别相似、兴趣相同”的原则,通过引导建立一批、吸纳充实一批、延伸拓展一批新型基层团组织,组建“5+N”形态(即:东湖青春社区、东青之家、东青志愿服务、东湖大学生见习团、东青社会组织5个形态,拓展“N”的发展空间),丰富团的组织形态,扩大团的覆盖面。

一、以“东湖青春社区”为引领开展服务居民的“青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东湖区以光明社区、刘将军庙社区、上营坊社区三个青春社区为引领,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走访慰问老兵,倾听党的故事”、青少年防溺水“自救互救”、“低碳生活·绿建未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圆梦等各类服务市民的青春行动,辐射服务居民约1.5万人。通过发动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疫苗接种动员、防溺水宣传等社区日常事务,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努力践行服务群众的“青行动”。

二、以“东青之家”为依托打造服务青年的“青管家”

以东湖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依托,实现阵地、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2个区级精品+12个镇街道管理处示范+24个村(社区)常规”的“东青之家”整体布局,打造集文化、科技、艺术为一体的全方位功能室,用于满足开展各类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活动需求。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学党史微宣讲”“三点半课堂”“光明童年印象”“玩具接力坊”“童心圆梦”公益性社区少年宫等品牌项目,为2.3万名青少年送去了家门口的免费优质资源,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名副其实的“青管家”。

三、以“东青志愿服务”为先锋注入社会治理的“青动能”

团东湖区委依托东青志愿者协会,成立“赣青突击队东湖区大队”,组建16支“东青志愿服务小队”,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240余名队员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发挥了东湖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群众的。还有一群“东青小小志愿者”,在3.5学雷锋日、9月开学季,在“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通过“大手牵小手”积极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以志愿服务行动注入“青动能”。

四、以“东湖大学生见习团”为平台倾听青年的“青声音”

团东湖区委积极打通“校地互通”平台,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省属高校、南昌市卫校等属地高校达成共建,建立“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支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湖畔美书阁”青年之家等实践基地,利用招募大学生实习岗、“青英归巢”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契机,为2200余名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了解民生、开拓视野的实践机会。召开表彰总结会、谈心会,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将个人的成长与家乡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利用专业所长服务群众办实事,在实践中倾听“青声音”。

五、以“东青社会组织”为圆心汇聚新兴青年的“青力量”

团东湖区委作为青年的“娘家人”,主动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全市首创设立区社会组织团工委,为我区13家青年社会组织集中建团揭牌,主动孵化“彩虹伞”青春护航中心等3个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各属地成立了12个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扩大了共青团组织的有形覆盖。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东湖各界青年歌咏大赛、“青壹暖冬”贫困助学行动,努力盘活我区社会组织功能,帮助解决青年的所需所想所盼,为东湖发展增添“青力量”。

六、以“N发展空间”为蓝图构建青春社团的“青形态”

为拓展东湖区团组织的N发展空间,对具备一定规模但需更大发展的青年骨干或团队,主动帮助对接、扩大社团联盟,如探索建立“读书社团”,即组织一群热爱读书并愿意投身志愿服务的青年群众以社团形式加入青年读书爱好者联盟。对于组织稳定、活跃度高、青年基础大的社团,如cosplay爱好者群体、助老志愿服务队,成建制吸纳一批。对流动性大、未形成有效组织的群体,探索将网红主播、快递小哥等整合,延伸拓展为新兴群体联盟,构建我区青春社团“青形态”。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