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风雨揪心 赣豫同心!

南昌共青团 2021-08-27 87983

7月19日至22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防汛救灾工作刻不容缓。在共青团南昌市委的号召组织下,并结合队员知识、技能等情况,确定南昌支队万翔等6名队员于2021年7月23日赶赴灾地区参与抗洪抢险救援。

 

(从左到右依次为高声、万翔、岳鑫荣、胡涛、胡坤)

万翔同志是一名有着十四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南昌地铁的一名值班站长,负责车站的日常工作,在服役期间曾参于2008年抢险救灾,2020年曾参与新冠肺炎防疫任务和抗洪抢险等任务并顺利的组织受灾群众撤离,工作经验极为丰富,日常表现优异。面对郑州这突如袭来的暴雨洪灾,他主动请缨前往河南救援,面对这项特殊的任务,他说到:“我是一名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在共青团南昌市委组织下赣青突击队南昌支队于23日下午16点正式驱车前往河南,24号凌晨三点左右车队抵达河南境内,与江西消防队、赣青突击队总队汇合,召开任务布置会议后,稍作休息就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千里驰援河南发挥铁军精神,彰显省会担当   

郑州告急!刻不容缓,队长胡涛了解到23号才下夜班的万翔同志已经连续20多小时没有好好休息时劝说他好好休息,没想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却据理力争:“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难,关键时刻我怎么能不挺身而出呢?”就这样,在他的坚持下,24号上午八点准时随队出征。

 

(左一为胡涛布置救援任务)

雨水倒灌,水流湍急,决堤泄洪,在前往河南新乡市大块镇东郭村时被告知还有一个村的村民被洪水困住,队长胡涛、李唐清、万翔、胡坤即驾驶皮划艇开往灾区运送物资,转运受困群众,在转运受困群众时,百姓爬到自己楼房求助,其中有不少老人小孩,最小的娃娃才几个月大。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万翔同志发现有一行动不便老人,因本来担心家里财物不愿撤离,在面对老人固执不肯走的情况,万翔耐心的对老人劝说:“我们是救援队的,老人家我带你去安全的地方,就是前面的高地,那边安全,我是政府派来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本来不愿撤离的老人听到是政府派来救援自己的是共产党员,立马同意转移并向救援人员敬礼。队员们从上午到傍晚,在水里泡了七个多小时,受困群众全部转运完毕。万翔才发现手机进水了,身份证也遗失了。

 

(图为队员李唐清泡了几个小时的脚)

(右一为万翔在转移受困群众)

7月25日在前往照镜镇安村抢险过程中,因积水太深,车辆无法通过,正是靠着这么一群可爱的人蹚着水提着物资和救援设备以徒步肩扛手提的方式运送到灾区。

 

(左一为胡坤左二为李唐清安装搬运皮划艇)

当地的老乡、村民得知我们是由江西驱车十多个小时赶往河南来进行救援纷纷拿出面包、西瓜、冰棒等物资来给队员们降温解暑,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队员们婉拒了,不能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

每天早晨8点钟开始,到晚上22点回到驻地,就地吃饭,席地而睡,整个救援过程大家都是泡在水里进行,没有人喊一声累,叫一句苦。为表示感谢,有一位市民默默在救援车上放上吃的,并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道,“世界因你们而美丽。”

 

全面开展“两清一消杀”

留在中牟县的队友岳鑫荣和高声也没有闲着,在白沙镇龙王庙片区小区协助消防官兵开展消杀工作。灾后的消杀工作尤为重要,受灾区需要全面彻底消杀,回迁群众居所必须进行消杀评价达标后,方可搬迁入住。对临时安置点要加大消杀频次,群众回迁后对安置点还要全面彻底消杀。因灾情造成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堆集的疫区,在环境清理中发现有动物尸体的疫点,或其他情况,必须在专家指导下按规范对尸体处理后,对该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毒消杀。

 

(岳鑫荣和高声协同江西消防开展两清一消杀工作)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