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小啄木鸟记者走进南昌市卫生学校

南昌共青团 2015-06-15 23148

    6月13日上午,南昌市卫生学校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他们是南昌市“小啄木鸟记者团”的成员,在市少工委的组织下,来到市卫校参观学习,了解日常急救知识。

    活动从市卫校实习处主任龚金根老师的授课开始,龚老师围绕面对突发状况如何应对的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记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授课过程中,小记者们认真得做着笔记,并不时提问,龚老师都耐心细致得一一作答。

    随后,龚老师就如何正确包扎及面对危急情况、实施心肺复苏的步骤进行现场演示。小记者认真观看,并两两成队相互练习,做得不亦乐乎。通过此次活动,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会了一些日常急救知识,也对医护人员多了一份尊敬和钦佩。



在南昌市卫生学校的心得体会

    6月13日,这个星期六我们去了南昌市卫生学校。龚金根龚伯伯热情接待了我们,他还教了我们简单的止血包扎和心肺复苏。

     “止血就是压迫受伤的部位或穴位。”龚伯伯说,“今天我就教你们应该摁哪些穴位。”脑部如果出血要压耳前并压伤口,而面部出血要压下巴颏,手指要压手根。我认真的做了笔记并认真地听讲。

    开始学包扎了,龚伯伯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三角巾和绷带的包扎法。讲完后我们就开始实践操作了。李子幽和我一队,我们两个互相给别人包扎。我们两个分别包扎了头部和手臂,像极了两个小病人。我们看着对方,被逗得笑了起来。

    心肺复苏实在人突然昏倒并没有呼吸的时候用的。首先要让病人平躺在平地上。如果病人口中有呕吐物的话,要将一根长一点的木块夹住她的牙齿以免咬伤,然后用手把呕吐物掏出。然后摁压病人两胸之间的平行线,摁三十次捏住病人的口中吹两口气,而且要一口一口的吹。摁30次吹2次,直到医生到达或病人眼睛瞳孔变小。

    今天我学到了包扎和心肺复苏,我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很尊贵,以后我也想成为一名医生去救天下苍生!

    五(7)班  杨奕婷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作者:胡隽

    这个周六的清晨,我们小记者们来到了南昌市卫生学校。

    一进院,一位叫龚金根的叔叔便把我们带到了可以学习在野外包扎伤口的教室。龚叔叔先让我们认识了三角巾在野外包扎的重要性。之后开始教我们如何包扎头部后脑,胸,手指的出血和止血。并让我们试了试

    过了一会儿,龚叔叔又带我们去了心脏复苏的教室。在那里,龚叔叔告诉我们许多科普知识。例如:人呼吸一次心跳四次等。接下来,龚叔叔给我们演示了人心跳停止如何救援,他先教我们把双手紧扣,对准人的胸下中间,垂直按四十下,又嘴对嘴吹两下。他说这是在帮助别人呼吸。他还说,如果人的心跳停止超过四分钟的话,人就救不活了。接下来是练习时间,我按照龚叔叔刚才说的话双手交叉,手指尽量望上翘,对准模型的胸下中间,垂直按了四十下,就已经很累了。我又反复对模型做了几遍一样的动作,便累的说不出话来了。

    通过这次在卫生学校的学习采访,让我懂得了治病救人的严谨和艰辛。深深体会了白衣天使工作的不易及责任之重大。我为她们的付出而感到由衷的敬佩!

急救知识我来学,急救常识记心间

站前路小学  李子悠

    在6月13号,我们‘小啄木鸟’记者团来到了江西省南昌市卫生学校学习体验。

    我们的老师——龚金根主任医师,把我们领到了一个房间,开始上一节卫生课。

    老师告诉我们,不管发生了什么令你害怕的突发状况,一定要保护好头,如果头部出了血,就按耳朵前的一个穴位,这样可以快速止血,但也要尽快的找到干净的布包住。接着老师示范了怎么用三角巾、绷带等物品包住头部、胸部、四肢等部位。于是,老师就让我们自己动手试试怎么帮别人包扎。

    等我们包扎好了,龚老师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满是假人的房间,教我们怎样急救一个在非医院的地方停止呼吸的人:首先,要把这个人放在一片开阔的地方,然后把手放在死者的肚子上方两手指的地方,两手交叉按,按三十下后再人工呼吸两下,这样反反复复直到死者恢复过来。

    老师一讲完,我们便帮假人做了一次急救工作,我还带着“受伤的手”回了家,嘻嘻。

    经过这一次的体验,我知道了这些急救知识是野外玩耍的必备良药,我还知道了,无论如何都必须带上急救物品,有备无患嘛!    

    啊,这次的经历我一定会牢记在心的!  

南昌市卫生学校体验急救有感


    6月13日上午9点,站前路小学大队部的学生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南昌市卫生学校学习体验应急救护知识。

    实习处的龚老师给我们详尽细致地讲解了现场应急救护的方法,教我们更好的帮助人们,防止受到伤害。龚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应急救护的知识,接着还让我们学习了用三角巾包扎和用绷带包扎的方法以及心肺复苏的方法:先让患者躺在平地上,再取出患者口中的异物,最后按压胸口三十次,人工呼吸两次,如此反复直到患者能够自主呼吸为止。随后同学们在龚老师的指导下纷纷结伴进行心肺复苏、包扎等操作。

    龚老师的细心讲解和熟练的动作表达,让我们知道了那些救助方法是多么的重要,包扎、心肺复苏这些毫不起眼的救助方法却能挽救一个个生命,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这些救助方法,世界上就不会再有那么多的死亡和伤害。

    通过这次体验,让我们学习到了怎样在医院之外的地方对患者进行救助。在救助患者的同时,也可以让大家产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增强救护别人知识,科学地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让应急救护知识走进每家每户的生活,让急救成为我们的第二本能。



站小五(四)班敖雨繁

二O一五年六月十四日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