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新建区】文明祭扫,平安冬至——我区开展冬至“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南昌共青团 2023-12-27 17670

【新建区】文明祭扫,平安冬至——我区开展冬至“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冬至是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了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促进传统文化传承,最大限度降低大气污染,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新建区各级团组织开展了系列冬至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改变观念,以正确的形式表达哀思,减少冬季安全隐患,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保障冬至祭扫期间安全平稳有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进社区。

新建区欣悦湖学校

       2023年12月21日下午,欣悦湖学校通过LED大屏活动播放“冬至”节气的由来、风俗习惯等,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班队会课上,各班班主任给同学们介绍了冬至节气的由来、风俗习惯等,让大家了解了“冬至”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文明祭扫的意义,号召学生们积极向家人和身边的人宣传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方式,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自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倡导者,用实际行动为全社会作表率。同时,学校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呼吁家长文明祭祀,理性祭祀,倡导用敬献鲜花、植树等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

新建一中

       2023年12月22日,新建一中团委副书记魏竞斯把活动前的策划做好,活动具体实施方式,倡议书内容,以及志愿者们的岗前培训工作,为他们提供志愿者服装和工具。中队辅导员金华明带领志愿者们在校内对全校学生进行文明祭扫的宣传,以宣传法规政策、倡导祭祀新风、传播殡葬文化、引导大家文明祭扫,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网上祭祀、心语祭祀等文明、节俭、便捷的现代文明祭扫的方式。在校外也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倡导“鲜花换纸钱”,遵守公共秩序,形成文明祭扫新风尚。志愿者们在寒冷的冬至,却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向路人介绍着倡议内容,收获了他们的好评,路人也为我们大美一中学子的行为点赞。

新建区铁河初级中学

       2023年12月22日,新建区铁河初级中学团支部书记带领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首先前往铁河社区宣传法规政策、倡导祭祀新风、传播殡葬文化、引导文明祭扫。然后前往铁河街上用手中的鲜花与路过市民手中的纸钱交换,向市民宣传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冥币、使用违规丧葬用品等传统祭扫方式在污染环境、安全隐患、铺张浪费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倡导以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网络等新型载体来表达哀思。

长堎街道景城社区

       2023年12月22日上午,长堎街道景城社区团支部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了“文明祭扫,平安冬至”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通过小喇叭巡回播放宣传语、小区宣传栏张贴倡议书以及给居民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多举措向居民大力宣传焚烧纸钱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呼吁广大居民群众冬至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注意用火用电、避免火灾,建议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绿色生态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同时,倡导居民践行厚养薄葬的理念,将孝老、敬老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长堎街道龙珠社区

       2023年12月22日上午,长堎街道龙珠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 平安冬至”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大家积极宣传禁燃禁放等相关规定,祭祀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冥币纸钱,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祭祀陋习,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提倡冬至文明祭扫、绿色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等理念,用鲜花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树立破除陋习、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长堎街道子实路社区

       2023年12月22日下午,长堎街道子实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平安冬至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辖区居民身边,通过向居民发放《2023年冬至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宣传单的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建议居民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文明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倡导居民进行网上献花、祭拜,书写感言寄语等,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全新风尚重在情,科学祭扫讲文明。”本次活动在广大辖区居民中进一步宣传普及了保护环境、低碳祭扫的文明理念,引领更多的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祭扫观念,自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倡导者。下一步,团区委也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引导辖区居民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绿色的具体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温馨提示

       雨雪天气期间道路湿滑,能见度较差,部分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明显影响的道路结冰现象,请注意出行安全。雨雪天气对粮食储运等有一定不利影响,注意防雨雪、防潮,做好粮食的安全存贮,预防霉变。气温骤降,家庭取暖设备纷纷“上岗”,需谨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触电等事故的发生。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