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南昌消防特勤大队积极开展“雷锋学习月”系列活动

曾昽 南昌消防特勤大队 2023-03-07 11676

近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激发指战员投身公益、奉献社会的热情,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南昌消防特勤大队积极开展“雷锋学习月”系列活动。



高举信仰火炬 筑牢信仰根基


        大队始终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大力叫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并作为建队育魂的灵魂和精神坐标。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大队党委第一时间结合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媒体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系列讲话内容系统梳理、专题学习。大队全体指战员紧密结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雷锋接班人”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24余次,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在对标看齐中找准差距、在谋划举措中明确方向,点燃了思想之火、亮出了信仰之光,进一步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追忆雷锋生平,感悟崇高精神


  为帮助指战员进一步了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特勤大队组织全体指战员观看了电影《雷锋》,影片主要讲述了雷锋从一个稚嫩少年变成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的成长历程。观影过程中,队员们全神贯注认真观看,沉浸在感人的电影情节当中。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雷锋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将时刻指引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价值。”




教育激励引领,促进知行合一


  大队积极组织开展雷锋精神专题授课辅导,旨在引导指战员理解“雷锋精神”,教育指战员在工作生活中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由理论促进实践,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质成果,真真正正做“雷锋传人”。




践行“雷锋精神”,为民无偿献血


  为引导指战员从生活点滴中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特勤大队组织队员参加无偿献血行动。此次献血行动得到队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报名加入献血队伍,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及医务人员建议确定献血量,献血过后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据悉,此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消防救援人员共25人,献血超过8300毫升。




结合岗位实践,倾心服务百姓


  队员们还走进社区、街道、学校、单位经常性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消防技能培训、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行动,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百姓生活,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将“全民消防”新理念灌输到人们潜意识中,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火灾防患意识,改善了辖区的消防安全环境。




热情“开门迎客”,增进“消民融合”


  另外,大队积极邀请社会单位走进营区开展“消防站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来队参观的人们了解了消防车辆装备,体验了登高灭火流程,观看了机器人出水控火操,对消防救援队伍有了全新的认识。开展“消防站开放日”活动,加深了消防救援人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外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




蓝焰青春护梦行 巾帼志愿在行动


  3月3日下午,江西省直机关妇工委、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工会女工委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到南昌师范附属小学新龙校区开展了“蓝焰青春 护梦童行——省直巾帼在行动”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消防安全大礼包”。课堂上,来自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巾帼志愿者老师围绕学校和家庭火灾特点,采取互动式授课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传授了校园和家庭等场所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应急避险技能。除了室内课堂,巾帼志愿老师还邀请了大型消防宣传体验车,通过现场面对面参观讲授火灾烟雾传播演示模型、电器火灾与自动化报警喷淋演示系统、等数个功能模块,了解到火灾的规律特点、常见消防自救常识等,通过现场体验、亲身体会,同学们的感触更深了,有的同学告诉巾帼志愿者老师:“今天学习了好多消防知识,回去我还要告诉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让他们也了解消防、关注消防”


  通过开展“雷锋学习月”系列活动,特勤一站指战员们对“雷锋精神”这一优良精神品质的学习理解实现了由理论层面到主动实践的跨越式转变。特勤一站全体指战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扎根平凡岗位,默默无私奉献,为消防救援事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继续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