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返乡归巢·青聚新建】2022年新建区暑期返乡 大学生社会实践风采展来啦!

南昌共青团 2022-08-10 8366

    又是一年返乡时,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家乡沃土,与家乡的“实践”重逢,用生动的社会实践感受家乡精彩变化,投身家乡发展建设。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留下了青春的身影。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奉献家乡。接下来就和团团一起来倾听在各个实践岗位上大学生们的故事吧~


刘哲 

实践单位:松湖镇人民政府

学校专业:新疆财经大学2020级物流管理

    此次实践我被安排在农业农村办,主要从事村建方面的工作,这半个多月来,我下沉到各村(居),帮助村两委干部、村民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抓好排危整治。我积极努力向单位前辈学习,认真学习农村建房等专业知识,很快就获得了下村了解村情民意的机会。我满怀热情和信心去给村两委和群众讲解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培训工作,可是,上来就面临语言不通、沟通困难,村民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这无疑给我浇了一盆大凉水。“一遍不行就俩遍,俩遍不行就三遍,三遍不行就再来一遍。反正喝口水就能缓过来的事情。调整好心态,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这是我暗搓搓跟自己较的一个劲。用自己的操心换来群众的舒心,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支持,通过这次实践也让我了解了基层干部真实的写照。

    我们的青春应该不负韶华,趁现在,用脚步把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踩出来吧,永远相信党和人民的力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龚家宽

实践单位:松湖镇人民政府

学校专业:东华理工大学20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选择到社会最需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快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主要从事档案整理等相关工作。一段时间来,我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有了初步了解,对工作软件使用更加熟练,在党建办主任喻高对我悉心的指导和耐心的讲解下,我收获颇丰,逐渐形成了积极乐观、主动服务的态度,塑造系统思考、理实结合的能力。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努力锻炼本领,让自己的能力不断增强,能更好地服务家乡。




刘琪

实践单位:松湖镇人民政府

学校专业:豫章师范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参加“青英归巢”暑期返家乡大学生实践活动初入政府,既有开始一段新旅程的激动,也带着“菜鸟”的拘谨。但这拘谨不消一会儿就因前辈们的热情和友善而消失了。半个多月以来,我一面熟悉着工作事务,向前辈们取经,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一面发现了幼时不曾窥见的松湖的魅力,其人、其景、其事、其物,无不让我心情愉悦。

在松湖镇,我主要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主要内容是项目申请和志愿服务。平日里写一些项目申请,然后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操作,发放志愿服务任务,而后进行志愿服务实践。这便是我在岗位充实的一天。文明实践工作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旧燕归巢、反哺故土。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令我自豪,我愿怀青春之热忱为青春之家乡奉献青春力量,未来也定会继续加油的!


杨兰根

实践单位: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建分局

学校专业:华东交通大学2019级铁道工程

    随着大三生活的结束,迎来了漫长的暑期时光,很荣幸我报名了团区委“青英归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被顺利录取。在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建分局的工作岗位上,我学习了土地的严格利用,耕地的严格保护,利民的各项工程,虽力绵薄,但从不敢懈怠,过着每天忙碌却充实的生活。

    7月,南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此次参与的防疫工作中,我充分感受到了组织引领的强动力,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扛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迅速投身一线抗疫大军,跟随组织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疫知识普及等有关工作。在防疫过程中,我体会了隔离衣、护目镜、手套的闷热,体会了维护秩序、呼吁居民下楼做核酸的不易,充分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辛苦。我的暑期实践充实而有意义,我也将继续努力,以青春之我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万文甲

实践单位:长堎镇长安社区

学校专业: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级司法信息技术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这个暑假很荣幸能够参加“青英归巢”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新建区长堎镇长安社区进行实践。在刚来到社区工作不久,我便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与艰辛,邻里矛盾、水管漏水、垃圾分类、楼道小广告随意粘贴等等问题,虽然事小,但却体现着社区工作者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责任,在我切身实践后也更加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7月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各地区发布通告开展全市较大范围的全员核酸检测。为了保证每天的核酸检测准时开始,大家都早早的到达了社区居委会,领取当天的物资,奔赴自己负责的点位。在将近39度的高温下,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我们的社区工作者都头顶烈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采样工作,这也让我体会到“世上从未有过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所以此刻我选择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既然选择了这身“志愿红”,那便是红旗所指,心之所向,冲破荆棘,勇往直前。



万雨婷

实践单位:新建区长堎镇米罗社区

学校专业:江西师范大学2020级汉语言文学

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的“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会能够深入了解自己生活已久却未知全貌的家乡,去到社区基层岗位工作,收获不一般的人生体验和经历。

艳阳高照,酷暑炎夏。南昌的天气虽然燥热,却并未磨灭掉我工作的热情。初次社区实践、缺乏工作经验的我,在工作人员的包容和帮助下,渐渐熟悉了这份工作。在社区里,我不仅认识了很多哥哥姐姐,也学会了很多新技能,由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有条不紊,一切的成长都有迹可循。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开始投身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曾经“享受”着别人的负重前行,偏安一隅地待在安全地带的我,如今也成为了志愿者的一员。排查核酸人员、整理核酸物资等等,都是我工作的内容。几个月的时间,我从被人保护的人,变成了保护别人的人,尽管这个“保护”的力量并不磅礴,但我很高兴能够为家乡的防疫尽些微薄之力。疫情的硝烟已经弥漫,疫情防卫战并未彻底地结束,我们仍然需坚持全民抗疫,静候下一场花开。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的赛道无比广阔,青春的奔跑充满活力。接下来,团区委将持续跟踪报道更多返乡大学生们的实践风采,鼓励返乡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为家乡贡献力量,在青春航程上瞄定航向、奋楫逐浪、扬帆远航!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