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豫章师范学院“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南昌共青团 2022-06-21 30680

青春心向党,筑梦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1521日,豫章师范学院组织“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前往赣州市赣县区千丈村,开展2022年“新时代同心讲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行走中学党史、强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宣讲:乡村课堂讲党史

志愿服务与党史宣讲一路同行,“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在五云镇周边村落先后开展了数十场以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等为主题宣讲活动。在千丈村党群服务中心,宣讲员江婧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带孩子们一同走进那段峥嵘岁月,也不忘鼓励孩子们紧跟先烈们的步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在入户宣讲的过程中,“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创新思路,把理论转变为易于理解、口语化的故事,将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热词传至街道四面八方,努力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助残帮扶志愿行

617日上午,豫章师范学院2022年“新时代同心讲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五云镇千丈村村委会开展童心港湾揭牌仪式。豫章师范学院团委负责同志、五云镇党委书记、团赣县区委负责同志等出席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结束后,“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五云镇附近的村庄进行走访慰问,把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抵达贫困户的家中后,同学们一边和老人们交流谈心,一边清扫地面、清洗碗筷、整理被褥……一位70多岁的空巢老爷爷抓着志愿者的手激动说道:“你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焕然一新的房屋,满院干净的衣物,老人诚挚的谢意,志愿者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真切的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


实践线上线下二合一

志愿者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五云镇周围的村民家中,结合“线上+线下”的形式,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村民们介绍防诈骗、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真情慰问暖人心,送教上门促成长。在了解到当地部分孩子需要进行课业辅导后,志愿者们立刻开始行动,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村民家中,为留守的孩子们辅导课业,带着孩子复习生字卡片、学习新笔画,教孩子一笔一划在书本上写出完整的汉字,和孩子们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充实的送教时光。部分志愿者也和家长们保留了联系方式,方便后续对有需要的孩子进行线上辅导。  

践学:牢记嘱托谱新篇

活动结束后,豫章师范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涛与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同学们纷纷发言,畅谈自己此行的所思所得。“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队长涂浩宇满脸兴奋地说道:“此次志愿服务之旅,我收获很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努力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勇担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发展注入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座谈中,张海涛鼓励同学们要在行走中认识国情,立足农村的新发展新变化,思考、理解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探真理、学知识、促交流。

当前,豫章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在火热进行中23支实践团队分别前往赣州、吉安、萍乡等省内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青春华章。(供稿:豫章师范学院团委

南昌青年之心
×